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马良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马良,字由缰,号任行。又署逍遥客、欲无忌、坦腹斋主、滋润堂儒生,1958年生于长安。现任长安中国画院院长,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,陕西省文史馆研究员,西安中国画院特邀画家,刘大为工作室专职画家,央视‘星光大道’星光书画院签约画家。毕业于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高级研修班,授业于刘大为、杜滋龄、王迎春、李延声 、谢志高诸位导师。出版有《画家马良》、《马良人物画》、《滋润堂人物册》、《滋润堂花鸟册》、《马良中国画集》、《由缰语境》等个人专辑。

密笔积繁山 青绿甚好看——赵晓曦山水画浅识  

2016-04-15 21:49:5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 画家以自身人格魅力和笔墨语言同读者交心,期获知音,将自己得意的快感传递给读者分享,从而实现价值的完美流通。语言表达有不同风格,无外乎两种状态:一是“简叙”。陈情论事盖无客套,在画言画直奔主题,山清水楚,宛若弯弓射箭,矢中靶心;二是“赘述”。言情释义极尽寒暄,山重水复,犹抱琵琶半遮面,很像绕口相声,排比增色,捧逗生趣,诙谐出彩。赵晓曦的山水画语言当属后者。

“做人要直,作文要曲”。是画家精修道行、虔诚膜拜、完成脱胎换骨历程贯彻始终的座右铭。晓曦在艺术朝圣的长途中走得非常自信,非常踏实,也非常洒脱,用自己浓重的笔墨奏响了铿锵的乐章。他为人耿直,向来说话不拐弯抹角,言出即鼎,不会变通。一个商人订制了他的八尺巨作很是心仪,出手便是一万,连说不够人情,来日当补。晓曦接过佣金,双手发抖,脸憋得通红,非给人家要退回三千,婉言道:“值不了那么多”。无人敢信,他做人就这么直。作画从不偷工减料,消极应酬,凡画必精,常以“尚勤忌懒”的密笔堆塑臃山繁景。造势雄关仙山,胸有豁然气象,命笔运腕往复参差,横看成岭侧成峰,出招险绝。或高远,或平远,或深远,层次鳞比,曲径通幽;架桥铺路,堪称诡异奇绝,时隐时现,曲弯百廻,契合自然法理,引人入胜;流泉跳溪,悬卧跌宕起伏,沟壑险象环生,美不胜收;渲烟布岚,云水浩渺,若沉若浮,似腾似奔,神秘莫测,教人心驰神往;孤亭山房,抱崖矗立,鸿鵠燕雀排字聚阵,风动松舞,裹挟惊涛,使人为之动容;智叟书童,水榭长廊流连忘返,观云指日,静动互生,添山水许些灵气;挥汗刮风,打点钉钉,起线折芦,填彩交融,深浅斑驳,筛日滤影,画里百般气象,纵观荡气回肠。这便是他作文的曲。伐倒的树不卖,上墙的画难割舍。晓曦的山水画,虽称不上阳春白雪,却在雅俗共赏之间飘红,但凡悬置身后,让人骤生回归感,身心俱宁。青绿世界,养眼好看,纸上幻境,常被商人眷顾,点石心画,总被爱者赢得。

“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见我亦如是”。仁者乐山,智者乐水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丙申阳春于瞻远山房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